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医疗器械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工程”工作坊报名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8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学院将面向我院工业设计大二学生举办“医疗器械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工程”工作坊,现将报名通知如下:

一、工作坊内容及简介

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工程主要在四个领域中应用,即航空航天、医疗、交通运输及核能源。其中在医疗领域中,人因工程旨在改善医疗器械、系统和服务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人因工程可确保使用者在操作医疗器械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使用错误和使用风险,是医疗器械研发中的核心因素之一。本次工作坊分为六个主题,分别从不同的知识面循序渐进地教授和实践人因工程在医疗器械领域中的具体应用,以使学生对该学科有较为宏观和系统的理解和认知。

Workshop1:医疗器械人因工程之界面设计

从人因工程入手讲解医疗器械研发对硬件、软件及信息设计的要求,并通过实际案例与实践课题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医疗器械的界面设计。

Workshop2:医疗器械人因工程之用户研究

从人的感知、认知与心理学角度教授医疗器械中的用户研究,同时有针对性地讲解医疗器械的受试者招募与测评,通过实践课题练习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该方面知识。

Workshop3:医疗器械人因工程之任务分析

任务分析是医疗器械人因工程测评中的关键内容,其中涉及到器械本身、使用者、使用环境和使用流程等方面知识。通过教授专业知识和实践课题练习,帮助学生从实操角度去理解与操作医疗器械在人因工程中的任务分析。

Workshop4:医疗器械人因工程的研究方法之定性研究

从收集与分析数据方面切入,教授与实操人因工程的定性研究方法,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如何设计定性研究以及如何在实际场景中操作定性研究以获得有效及可靠的结果数据。

Workshop5:医疗器械人因工程的研究方法之定量研究

从收集与分析数据方面切入,教授与实操人因工程的定量研究方法,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如何设计定量研究以及如何在实际场景中操作定量研究以获得有效及可靠的结果数据。

Workshop6:医疗器械人因工程之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医疗器械在人因工程测评中的核心之一。从医疗器械的人因工程切入,教授学生医疗器械的使用安全评估、正常与非正常使用、使用风险、风险规避与安全测评等方面知识,同时通过实践案例与实践操作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该方面知识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

二、主讲人简介

Penelope Pritchard,Auxergo创始人,CEO。硕博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特许英国人因工程研究院高级会员,剑桥企业家协会高级会员,中国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儿科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专家。她在医疗人因工程及可用性科学领域拥有超过8年的学术和商业经验,曾多次与全球性制药公司(如GSK和Pfizer等),以及医疗器械企业合作,帮助这些企业研发并提升他们医疗器械、软件系统和使用环境的安全性及可用性,同时出具专业人因工程测评报告,以帮助他们的产品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E的申请及审查。她曾主持英国NHS家用透析仪评估系统人因工程专项研究课题;主持美国FD医疗器械使用错误报告数据库研究课题;与剑桥大学教授合作主持人因工程在微生物系统器官所用的芯片设备和3D生物打印应用课题;以及参与中国国家卫计委的重点项目,主持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在医院诊疗系统研发中的工作等。

三、活动时间:2-5周每周三/周五下午7-10节(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四、活动地点:每期活动前另行通知

五:活动名额:活动不限名额

六:报名方式:每期活动学院会分别组织报名,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可自行选择参加。

七:联 系 人:边老师 88960095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