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业设计  >  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

一、专业特色

工业设计是科学技术与艺术人文相融合的交叉学科,是涉及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人机工程、社会学等的综合性学科。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成立于1998年,1999年招收首届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2000年获得艺术学硕士授权点,2001年获得工业设计工程硕士授权点,2002年获得工程艺术设计二级博士点。本专业作为世界设计组织(WDO)成员单位和陕西省“特色名牌专业”,在产品开发、人机工程、人机交互、艺工交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强势工科基础和米兰理工大学全球顶尖的设计学实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而创立的专业,充分利用了两校在设计与工程领域的优势教育资源,旨在创立集智能化、数字化、艺术性为一体的世界一流工业设计学科。

、培养目标

立足国际工业设计发展前沿,在“新工科、大设计、重交叉”的多学科交叉基础上,培养掌握学术前沿理论知识和设计技术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着力培养学生工业设计能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

在育人方面,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崇尚科学、实事求是、勤奋踏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专业方面,通过课程体系学习和专业实践训练,使学生能够掌握设计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具备优秀的设计表达能力、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以及融会贯通不同学科知识的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融会贯通多学科领域知识,在设计与开发、文化与创意、规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岗位上成为未来设计领域的行业骨干和领军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1.具备广博的工程技术、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学科理论知识,较高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与艺术修养,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2.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专业相关理论知识,掌握产品与开发、设计与美学、工程与技术、管理和规划、个人和团队、经济与法规、计师服务职责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3.掌握工业设计相关领域方法与技能,深入了解并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具备较强的设计表达、设计创作以及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交叉融合不同学科知识进行开拓创新,并具备国际开放视野和社会责任感。

、主干学科与相关学科

主干学科:设计学

相关学科:工业设计、机械工程、数字化转型、计算机科学、管理学、艺术学

五、学制、学位授予与毕业条件

学制:4年

授予学位: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米兰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条件: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160学分及课外实践8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毕业条件,军事训练考核合格,满足西安交通大学外语水平要求,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准予毕业,可获得毕业证书;符合《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与学位授予规定》的要求,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同时,符合米兰理工大学本科生学位授予规定,授予米兰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