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介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响应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西安交通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共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安交通大学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简称“西米学院”),英文名称XJTU-POLIMI Joint School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学院依托西安交大优良的办学条件,融合西安交大和米兰理工先进的培养理念,创建面向未来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国际视野、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一、 学院性质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是西安交通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通过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合作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学科研单位。


二、 设立意义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自2019年开始筹建,历时四年,精心打磨。旨在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中外高校师生双向交流,以构建“人才培养、高端培训、专业设计”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办学目标,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业界领先、世界知名”的设计学院。


三、 办学理念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立足“新工科、大设计、重交叉”的学科发展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两校在设计领域与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以设计学、建筑学为主体,以“艺工交叉”为学科特色,聚焦机器人、高端装备、仿生制造、3D打印、智能产品的系统化设计服务,打造交叉科研团队,实现以研促教、以研促学。


四、 培养模式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办学规模1080人,首届招生240人,开设2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工业设计(学制4年)、建筑学(学制5年),采取“双学位”“双注册”“T+0”培养模式。

学生在培养方案所要求的期限内,修完所要求的课程,满足西安交通大学毕业条件和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即可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米兰理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