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事件  >  正文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举行新学期首场学术沙龙讲座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点击数量:

37日下午,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于米兰楼负一层报告厅举行新学期首场“设计·未来”学术沙龙讲座。米兰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系助理教授Alessandro Scandiffio做题为“意大利UNESCO遗址间的慢行交通网:加强文化和乡村景观的地区战略”的报告。讲座由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院长助理、人居学院建筑学系翟斌庆教授主持,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人居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Alessandro Scandiffio教授介绍了他与团队设计的穿越意大利脆弱地貌的慢行旅游路线,并详细讲解了该路线如何支持该国内陆地区的领土发展战略。他介绍说,意大利有58处被提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迹、遗址或建筑群,他与团队成员在皮埃蒙特、西西里、伦巴第等地的遗址周边结合当地的空间结构和地貌特殊性,因地制宜地设计出慢行路线,将旅客吸引到遗址周边人迹罕至的自然文化景观,以减少旅游业的过度发展对遗址造成损害。同时,他们也在探索一种可在不同地区背景下扩展和复制的方案,以期逐步将其应用于意大利境内各个遗址之间的地区。他还展示了此项研究开展过程中绘制的草图、概念方案和地图,并围绕慢行路线介绍了其他相关的主题,例如,如何根据卫星图像显示的季节性景观条件对慢行旅游路线进行参数化定义,如何测量慢行路线的空间质量等。他希望通过慢行旅游路线,促进沿线各地可持续性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社会就业、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新颖的讲座内容和实践案例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中国国情与自身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Alessandro Scandiffio是意大利建筑工程师和文化遗产学博士,现任米兰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系绘图与表现专业助理教授。2018年至今任E-scapes电子景观研究小组(米兰理工大学慢行路线穿越地区的研究与价值评估观察站)成员,研究调查区域和城市规模现象的创新制图方法。

“设计·未来”学术沙龙是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打造的特色活动,通过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行业前沿人才举行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截止目前,讲座活动已举办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