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Penelope Pritchard博士海外合作导师聘任仪式暨设计·未来学术沙龙“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工程的应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8     点击数量:

9月17日上午,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成功举办了Penelope Pritchard博士海外合作导师聘任仪式暨“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工程的应用”设计·未来主题学术沙龙。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执行院长杨树明教授、工业设计系李萌、杨增耀老师出席讲座。活动由学院组织员兰雪萍主持。

Penelope Pritchard博士是Auxergo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拥有剑桥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是特许英国人因工程研究院高级会员、剑桥企业家协会高级会员、中国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儿科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专家。她在人因工程及可用性科学领域拥有超过8年的学术和商业经验。Penelope Pritchard博士主持过的项目包括英国NHS家用透析仪评估系统人因工程专项研究课题、美国FDA医疗器械使用错误报告数据库研究课题,与剑桥大学教授合作主持人因工程在微生物系统器官所用的芯片设备和3D生物打印应用课题,以及参与中国国家卫计委重点项目、主持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在医院诊疗系统研发中的工作等。

在主题学术讲座开始之前,杨树明院长为Penelope Pritchard博士颁发了海外合作导师聘书,邀请Penelope Pritchard博士正式加入学院海外合作导师队伍。


Penelope Pritchard博士的讲座主要围绕人因工程及可用性工程在医疗器械研发和设计中的应用展开,为大家介绍了人因工程的特点以及人因工程在产品设计环节中的介入。Penelope Pritchard博士以医疗器械为例,详细阐述了人因工程对于产品安全性、操作性以及环境稳定性的重要作用。

人因工程(也叫可行性工程)是一个涉及心理学、工程学、统计学、运筹学和人体测量学等方面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它旨在改善用户-产品-环境的交互安全性和有效性,在产品设计环节中必不可少。Penelope Pritchard博士提到,设计类学科与人因工程的研究方法有所不同,设计类学科偏向以设计为出发点,以图形和文字为主来阐释设计理念。而人因工程本质为风险规避,侧重数据为本,通过调查与访问大量收集数据,以分析数据为主进行优化设计。访谈与观察环节在产品正式设计前必不可少,要对器械功能及交互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优化与改良,Penelope Pritchard博士在最后还专门用一张图表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人因工程对产品-用户-环境风险规避的流程与环节。


讲座结束后,Penelope Pritchard博士与提问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Penelope Pritchard博士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人因工程这个领域有了基础的认知,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创新的实践经验,让大家感受到了广阔的国际市场,了解了设计学的前沿应用,为同学们规划学业道路、确定发展目标提供了卓越范式。


文字: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
图片:                                                               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